WachoROWAN

任何爱无法治愈的,药物也无法治愈。

【席歌席】《他的灯》(席勒与歌德的故事)

《他的灯》


席勒&歌德



歌德还记得自己和席勒第一次见面的场景。那名叫做席勒青年哒哒哒地跑过来,略微羞涩地给自己递了一封非常厚的信——他发誓自己第一次见人把那么厚的东西装在信封里。 
接到这封信时的他,甚至以为面前的这名青年要向自己表明爱的心迹。瞧瞧席勒,脸都红到耳根了。
回家后歌德打开了信封,仔细地读了那名青年写的信,更准确地说,是一篇关于歌德自己那么多年的创作动机、特点的文章,甚至,里面还通过歌德的文章分析了他的个性。而歌德从未见过有人如此细致而准确地分析自己的文章,分析他的性格、他的内心世界。

“他比我自己还要了解自己。”

的确那个时候他已经是一名有点名气的作家了,可歌德知道自己一直都没有真正满足过什么。上帝听到了他的请求,于是席勒出现了,他的一生获得了一名挚友,一名知音。而歌德也知道这是自己一生中最幸运最幸福的事情了:不是爱上一个个完美的女人,也不是创作出像《少年维特的烦恼》或是《浮士德》这样的著作,而是遇到了这位名为席勒青年。

他的灵魂伴侣。 

后来每次和席勒探讨文学和生活的时候,歌德总是忍不住要去拥抱亲吻这位和自己的思想极为一致的青年。这个比自己小了整整十岁的青年,拥有不逊于自己的对文学艺术的见解,更别说年轻人的那种热忱的态度。席勒点燃了歌德,同时歌德也照耀着席勒。 

可谁能想到,这位总是那么浪漫、满怀正义与热情的人,会在他46岁、如日中天的年龄离世。歌德知道,毋庸置疑天堂给席勒留有位置,他无疑不需要经历炼狱的煎熬,也无疑永远不会见识到地狱的可怕。但歌德也知道,席勒离开了,并带走了自己一半的灵魂。

1805年,席勒去世,歌德因此大病一场,并立刻立下了遗嘱:
“我失掉了半个生命。” 
“我希望自己死后可以和席勒合葬。”
此后的日子,枯燥而痛苦。

他会回想初见那天的风和街道;
他会思考两人共同探讨的美丽世界; 
他会时常拿炭笔勾勒熟悉的身影;
他会缅怀那个青年看着自己的、永远透着热忱的眼;

他还一直把那本《威廉·退尔》放在枕边。


“给我更多的灯吧。”
因为他的灯,早在1805年熄灭。

1832年3月22日歌德去世。同月26日,歌德如愿葬在席勒墓边。



Fin. 


“他比我自己还要了解自己。”:这句话就是歌德评价的席勒写给他信。 

“我失掉了半个生命。” :得知席勒死后,歌德说了这句话。 

“我希望自己死后可以和席勒合葬。”:席勒死后,歌德也生了场大病。病愈后,歌德立下遗嘱。 

“给我更多的灯吧。”:歌德的遗言。

《威廉·退尔》:大家可以查阅一下资料。这本书的题材是歌德赠与席勒的。席勒不负他望,这本书也成为了他本人的代表作之一。歌德的信任和席勒的才华造就了《威廉·退尔》,所以私认为这本书算是两人的共同结晶。

很多是加入了创造性内容的产物,可能无法深入琢磨,但是我觉得这两位大文豪的感情真的超级美好。

评论(2)

热度(15)